我校掀起学习收看《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热潮
发布时间: 2021-03-17 浏览次数: 170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于2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新疆师范大学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收看、深入交流感想,迅速掀起了学习收看《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热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丽娟表示,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纵然时光穿越千年,飞沙流逝,新疆这一区域中的每一处历史古迹、每一件出土文物、每一份史书记载,都忠诚记述着新疆在“中国”这一母亲怀抱中的点点滴滴。历史是根基,是认同,是传承,对于今天的新疆而言更是凝聚共识、争夺人心的关键所在。正确认识新疆历史,从丰富的历史史实和故事中来塑造我们中华民族集体的记忆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是我们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今天的使命和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努丽亚•卡迪尔老师说,作为一名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应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思政课的课程体系当中。通过阐述民族团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历史上的鲜活表现及其当代价值,从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促使他们主动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发展贡献青春和智慧。”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建梅表示,承载着深深历史印迹的考古文物、历史遗迹,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历史的厚重,更感受到中国历史的灿烂,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这些铁的事实厘清了被民族分裂分子故意绕成的那个历史的“一团乱麻”,也澄清了被“三股势力”极力想搅浑的那“一池清水”,还原了作为中国的、中华民族的新疆的发展史、民族和宗教的演变史。

教育科学学院贾玲老师说,作为一名来新疆近10年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青年人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始终思考如何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这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历史问题是重大政治原则问题。认识和了解新疆历史,立场、观点、方法至关重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站好讲台,分清新疆历史的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整体与部分,坚决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境地,让历史更好地为实现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王勇辉表示,作为新疆高校教师,我们就是要用科学的史料、客观的事实教育引导我们的青年学生,要学习历史,铭记历史。告诉广大学生,新疆之所以有今天的繁荣富裕,是各民族兄弟姐妹在这片热土上,团结奋斗的结果。新疆各族儿女都是这片热土上的主人,他们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极大的丰富和完善了中华文明的宝库。我们应该珍视这份财富,要把这种团结奋进的精神传承下去,投入到新时代美好新疆的建设事业中,为新疆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沈维琼指出,“人心所归、惟道与义”,这是“为国为民”的生命大义,也是新疆各族人民历久弥新的初心。生为新疆人,的确大任在肩,但也颇感幸运。屈原曾在《九歌·河伯》中慨叹:

“登昆仑兮四望,心飞扬兮浩荡。日将暮兮怅忘归,惟极浦兮悟怀。”

而今四海统一、中国崛起,身历“横空出世”的“莽昆仑”成为新时代的豪气和底气,我辈生逢其时,内心慷慨正如启功先生赋诗所颂:

“黏如胶漆,干如饧蜜。

民族众多,团结如一。

中华文化,繁荣洋溢。

凝聚千秋,永世迪吉。

音乐学院梁秋丽老师说,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我将教学和科研做在新疆的大地上,为文化润疆、兴边固疆提供艺术发展经验;我将以主人翁的意识,投入到兴边固疆的文化发展热潮中,将培养优秀的音乐艺术人才为己任,让每一粒艺术的种子在新疆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刘学堂表示,作为从事考古研究教学的老师,通过观看纪录片,我最深刻的体会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历史的建构,是中华和民族在历史过程形成的共同认知。大量的文献和考古实物证据,雄辩证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国中央政府始终有效地管理新疆;自古以来,生活在新疆大地上各族居民,交错分布,你来我往,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共同开发新疆、建设新疆、守卫着祖国西部疆域。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