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文化润疆”研究院 新疆人权发展研究中心 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 2021-03-17 浏览次数: 368

2020年12月10日上午12时,新疆师范大学“文化润疆”研究院、新疆人权发展研究中心、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温泉校区图书馆九楼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葛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帕尔哈提·加拉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魁铭,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志勇,三家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研究人员和师生代表六十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秀玲主持。

葛国书记、帕尔哈提·加拉力校长为新疆师范大学“文化润疆”研究院揭牌

葛国书记、帕尔哈提·加拉力校长为新疆人权发展研究中心、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研究中心揭牌

与会领导参观三家研究机构

       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葛国书记与帕尔哈提·加拉力校长共同为三家研究机构揭牌。随后,“文化润疆”研究院执行院长郭卫东教授、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研究中心彭无情教授分别作为代表发言。三家研究机构的成立,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意味着我校聚焦新疆社会发展、锐意科研改革迈出重要坚实的一步。

新疆师范大学“文化润疆”研究院执行院长郭卫东教授发言

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研究中心是学校党委对“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实现宗教健康发展”要求的具体贯彻落实。中心将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打造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智库机构,同时为自治区宗教事务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建成新疆宗教事务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彭无情表示,中心成立让人倍受鼓舞,同时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研究中心将在今后的研究过程中聚焦党中央治疆方略,强化研究政治导向,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为己任,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学术声誉。

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研究中心彭无情教授发言

新疆人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玉春教授表示,学校党委决定成立新疆人权发展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有力举措,我们将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疆人权发展研究为任务,展现新疆人权发展进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讲好新疆故事,力争把中心建成自治区人权发展研究基地、疆内有一定影响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文化润疆”研究院共设有五个研究中心和一个实践基地,重点研究方向为“文化润疆”理论、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新疆文化艺术传播等。将紧紧围绕文化润疆核心,利用我校学科、科研力量和优势,通过建设研究院形成新疆师范大学特色学术研究体系,为文化润疆工程系统推进提供扎实的学术支撑、决策参考,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目前,研究院已成立首届顾问委员会,还将聘任首批研究员、设立特色工作室,同时首批投入15万元资助《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研究》等三项课题。“文化润疆”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教授表示,前期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成果,这一次我们做这个课题,也是基于自治区“文化润疆”整体的需要,我们最主要还是研究“文化润疆”它的内涵到底是什么?怎么润?何为润?已经对相关的概念、内涵、特点、原则和路径选择做了初步的研究,今后将在理论阐释和实践探索上加大力度,努力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服务,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新疆师范大学“文化润疆”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座谈

郭卫东说,成立“文化润疆”研究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关于“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未来研究院将通过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教学产品、艺术文化作品,为 “文化润疆”工程的实施做出新疆师范大学应有的贡献。


信息、图片来源,编审:宣传部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